最先讀莎岡的作品是「日安憂鬱」,很美的書名,爾後跟進讀了「熱戀」。再看看作者的簡介才發現莎岡寫這本書還不到20歲,第一本作品就暢銷並得獎,實在是文學天才美少女。莎岡就如其筆下的女主角,個性不羈,自由奔放,喜歡享樂。

 

「日安憂鬱」的瑟希爾是17歲的活潑少女,和父親相依生活,一起度過歡鬧的膚淺生活,因父親想娶已故母親的好友安娜,生活開始有點不一樣,瑟希爾自覺和父親的生活方式可能被安娜瞧不起,但是卻又期待兼害怕安娜將改變他們玩樂的日子,因此想了近似惡作劇的法子來阻擋,但結果卻出乎意外。是會回味再三的小說類型。

 

「熱戀」書如其名,內容就是如何發生戀情、陷入熱戀、愛意褪色的過程。這次的女主角是30歲的露西爾,簡直像是瑟希爾長大後的翻版,不喜歡複雜的思考、不喜歡認真嚴肅的工作、不喜歡必須負責任的人際關係。露西爾隨性而行的態度與慵懶的個性,那是極需要天賦才有可能形成的,此生我望塵莫及,所以讓我很是嫉妒羨慕。查理包養照料著露希爾,露西爾享受查理提供的物質生活,但有一天露西爾與別的男子安東陷入熱戀,於是向查理提出分手後與安東同居,之後的生活卻與露西爾想像的不一樣了。我很喜歡查理的角色,溫柔包容的個性以及洞察人情的體貼舉止,一直聯想到電影男星李察吉爾的形象。尤其是查理對露希爾說的這段話,很瀟灑直白,是要有洗鍊的人生經歷才說得出,我很喜歡這樣的查理:

「你聽著,露西爾,你會再回到我身邊的。我是為了你一個人而愛你,安東是為了你們在一起的一切而愛你。他要和你一塊兒得到幸福,對他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很正常。而我呢,我要你不依賴我也能幸福。我只要等就行了。何況,他會為了你的個性而責備你,說不定他已經責備過你了。責備你是個享樂主義者,無憂無慮,還相當軟弱。他一定會為了他所認為的你的弱點或缺點而責怪你。他還不瞭解女人的力量來自何處,就是為了這個力量,男人喜歡女人,儘管這些因素當中包括最壞的缺點。他會因為你了解這些事的。他會了解到你之所以很愉快、很有趣、很友善,就是因為你擁有這些缺點。不過,到時候就太遲了。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然後你就會回到我身邊來。因為你知道我明白。」

 

日安憂鬱&熱戀

作者:莎岡(Francoise Sagan)

譯者:陳春琴

出版社:麥田

出版日期:20090607日、2009100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oubl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