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起初書名吸引了我的目光,對西藏的憧憬及半真實的故事,買下這本書。記得國中的時候,曾參觀歷史博物館舉辦的西藏展覽,對於糌粑、酥油、犛牛及高原,懷著不真實的幻想,遊牧民族的自由流浪是美麗的歷程。

 

越發長大才發現我真是都市土包子,透過這本書也才真實了解到藏族的生活方式,以及帳篷的流浪生活一點都不浪漫。書中寫到帳篷是牛毛織物,且編織蓬鬆,一遇到下雨帳篷裡必也下雨,而睡的地上旁邊就是犛牛糞便,裹著的毯子也有些微味道,光想像我便睡不著了。作者非常真切的描寫藏族的食衣住行,其中酥油便是貫穿該生活方式的有用物品,酥油可以用來點燈照明、做酥油茶及酥油糧食、可以用來護髮等,不禁佩服物盡其用。

 

書中描繪山中風景的浩瀚,以及藏族的宗教信仰,也很讓人印象深刻。其中說到天葬的意義及儀式,對於算是漢族的我是開了眼界。山中的詭譎雲霧及原始森林,延綿無盡,荒涼無聲,在山面前人是如此渺小無力,讓人不自覺要謙卑起來。

 

書中也有愛情故事,女主角漢人梅朵及男主角藏人月光,兩人本質都是熱心善良的人,最後陰錯陽差沒有在一起,讓我惆悵難過好幾天。

 

下面摘錄作者在序的這段話,很有味道,我想做任何事要置身其中才能投入忘我,而把心情寫出來才能知道原來自己是怎樣的人:

「只有把自己變成一個真實的弱勢者,你才能真切地感受人間的疾苦和貧困。這與你到貧窮中體驗生活完全不同。就好比把兩個人丟進茫茫沙漠,一個有後援,一個無後援。

貧苦會讓一個人無助和孤獨。孤獨無處訴說時,就想寫。而這樣的孤獨寫作,我認為是對自己心靈的一次洗禮-善惡之事,你自己懵懂不清時,在換位思考中,往往會從你小說中的人物身上涇渭分明地體現出來。」

 

 

作者:江覺遲
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出版日期:2010112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oubl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